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顺庆人大:交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2023“答卷” 绘制2024“考题”

发布时间: 2024- 02- 26 09: 42浏览次数:

202329日,在南充市顺庆区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团会议上,217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方式选出2023年度6件区级民生实事项目:建设西山片区幼儿园、改造人居环境、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自然村通硬化路……

222日,记者从顺庆人大获悉,一年以来,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保质如期完成,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关键环节、关键要素、关键节点,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,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、全要素监督,切实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惠民。

6件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过程中,顺庆人大实施“点对点”监督,着力找出项目堵点、难点,对办理情况进行“点对点”全面分析。根据代表的行业属性、专业特长,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的分类,组建6个“微监督”小组,并制定项目季度监督计划表。各小组通过现场视察、走访调研、约见项目负责人等方式,开展“一对一、点对点”监督活动,全面掌握项目进度,助推项目顺利完成。

除此之外,顺庆人大还常态组织人大代表现场察看项目进程,就项目细节问题与项目责任人直面交流,形成合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良好氛围。同时,人大代表积极利用“人大代表之家”日常接待走访等方式,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,收集整理及时反馈到区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,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有效推进。

而在“幕后”工作中,顺庆人大制定年初跟踪计划、年中跟踪进度、年末跟踪结果的全程全链条跟踪模式,明确跟踪监督方式和内容。强化主管部门主体责任,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中的“领头雁”作用,组织各监督小组对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表,以多种形式全程跟踪监督办理,定期督查办理进展,及时反馈办理情况,切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。

截止目前,6个项目主体均已完工,其中部分项目已建成投用,其中包括西河路小学综合楼、村道路改建等。总体来看,民生实事取得了从“纸面”落到“地面”的阶段性成效。

项目建好只是起点,管好用好才能长远。”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东平说,当前其余项目正在完成收尾工作,将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,制定完善项目后续运行、维护和管理配套措施。同时,或将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重点,深入开展项目建设“回头看”,做好建后管养“后半篇文章”,确保发挥民生实事项目长期效益。

2023“答卷”已经完成,2024“考题”正在绘制。据悉,顺庆区两会召开在即,顺庆人大已经完成2024年度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征集工作,在2023年度的基础上,不断提高项目选定工作的透明度、开放度及群众参与度,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、科学化,保证所选项目既符合政策支持、又有资金保障、还顺应民心,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建在群众心坎上、建在群众口碑中。

记者获悉,《南充市顺庆区2024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(送审稿)》,已经七届区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,拟将人居环境改造、涪江路小学清泉校区扩建、2024年农村道路安保工程、白土坝邻里中心建设、华光提泵站建设华等5件民生项目作为区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,将在本次两会上由全区人大代表进行票决。

 

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